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追求一个美好的职业生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带教活动总结会

 

   2017年12月15日14:00-17: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院会议室召开2016-2017年入职青年教师带教总结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良滨,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带教教师与被带教青年教师。会议由王梅红院长主持。

 

 

   首先是被带教青年教师逐一进行发言。程旺老师细致总结了一年半来带教老师在《中国古代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中给予的具体指导和帮助,表达了对指导老师们的感恩与感谢。他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前辈老师的课程教学,收获到了许多一线教学经验,找到课程基本立足点并制定好详细计划,自己还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和公众号。刘亚品老师结合自己两次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经历以及平时的教学工作,总结了教学的经验体会,反思需要完善之处,表示会继续努力把自身个性特点发展成优势,制定详细的计划,做针对性的改进,争取更好的成绩。吕薇老师在带教期间收获颇丰,接下来的目标为打造有中医药特色的纲要课程,计划多涉猎中医药专业的学习,融入革命时期中医药作用的故事。专业知识的提升对于更好的上好思政课将会更有帮助,同时在逐步提升授课能力的同时,兼顾科研,为实现科研反哺教学努力。骆夷老师通过指导老师的微信公众号能够及时获取许多教学资料,自己也主动学习了许多网络课程视频,认为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并且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努力的方向:一是广泛涉猎历史、法律、心理方面的通识性书籍和其他一些个人感兴趣的人文社科类书籍;二是关注时事;三是持续关注网络优秀教学资源。孙进宝老师对自己课前、课中、课后的状态都进行了总结:一是把课前课中课后有机的结合起来,课前认真备课总结当天授课重点、课中以关键词展开具体讲授、课后认真反思本堂课中的优点和缺点;二是要把教材体系转化为学生感兴趣的教学内容体系. 用喜闻乐见的语言讲清楚高深理论、用学生语言讲理论;三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和学生以朋友身份相交,回答学生问题回答学生疑惑。同时设定新学期计划:一是要多听院里前辈的课程,博采众长,二是思考如何把新媒体更好地应用在课堂中,三是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使教研有机统一起来。几位青年教师都心怀感恩,十分谦虚,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尤其感受到我院人文生态环境好,同事氛围融洽。

 

 

    各位带教老师分别对此次带教活动进行了总结。老师们首先对学院开展的带教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通过今天的总结活动,为共同做了那么多的工作而自豪,为新教师始终充满感恩的心而感动。大家普遍认为,各位新教师素质好、起点高,入职以来全力投入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各项集体活动中,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各位新老师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读教学内容,钻研教学方法,开展科学研究,站稳了讲台,确立了研究方向,融入了集体。同时,老师们也表示指导青年教师自己也感受到压力,进而会不断地激励自己继续进步。

 

 

    王梅红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带教老师与被带教青年教师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院长指出,通过这两年带教计划的实施,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学院将按照学校关于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带教工作。作为刚刚入职的思政课教师,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很好地做好职业规划。通过不懈努力,争做一名专家型的思政课教师,在新的时代追求一个美好的职业生涯。同时,王院长还表示,学院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有更多的开拓创新,全院教师共同奋进,继续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为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增进教学效果,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学生满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9月开始实行青年教师带教方案,要求每位新入职教师须与本教研室教师建立师徒结对的带教关系。带教教师须为人师表,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

 

摄影/撰稿:熊悦超/刘亚品; 审稿: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