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第九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4月26日晚,第九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良乡校区教学楼378报告厅成功举行。决赛邀请了国学院副院长李良松教授、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辉教授、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卢颖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宗凤教授、金智学教授担任评委。教务处副处长张未未,学工部副部长李维峰,校团委良乡校区负责人宋珊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人文学院副院长孔祥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出席了决赛。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由教务处、校团委、学工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校团委共同承办。此次竞赛目的是,弘扬我校“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我校大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弘扬人文精神。同时,选拔优秀学生,组成我校代表队,参加北京市2018年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1.jpg

 

   教务处副处长张未未首先致辞。我校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人文知识竞赛,人文知识竞赛不仅已经成为有效提升我校学生人文素养和校园人文氛围的品牌活动,而且对于弘扬北中医风采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处长与在场观众们一起亲切讨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在回顾历届人文知识竞赛辉煌成绩的同时,鼓励本届竞赛参加者能够再创佳绩,希望北京中医药大学代表队能够勇夺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冠军。同时,张处长还向担任本次决赛的各位专家评委表示感谢,并预祝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本次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2018年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经过初赛选拔,有六支代表队共30位同学晋级了决赛。决赛现场通过人文知识必答、现场作诗、人文知识抢答、人文演绎四个环节的比拼,各代表队展开了激烈角逐。比赛过程紧张、扣人心弦。必答题环节,各队选手沉稳自信,展现了扎实的人文知识功底;现场作诗环节,各代表队通力协作、各尽所长,展现了深厚的文学功底;抢答题环节,题目涵盖政治、历史、文学、艺术等众多领域,考查了选手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文化知识储备,其中的现场观众互动答题环节也精彩纷呈;人文演绎环节,以“选择一个名人的典故,古今中外皆可”为关键词,各代表队现场表演,形象生动地演绎了这一主题。

 

2.jpg          3.jpg

 

   在现场作诗环节,李良松教授按照律诗体裁的基本要求对六组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最后选出第4队的作品为本次现场作诗的第一名。

郭辉教授对各代表队人文演绎短剧的立意、剧情设计、现场表演做了精彩点评,选出第2队的表演《熙丰往事》为本次人文演绎环节的第一名。

 

   经过激烈角逐,2号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4号和6号代表队获团体二等奖;1号、5号和3号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其中,王彤歆同学获最佳抢答奖,张耀夫同学获最佳诗词创作奖,2号代表队获最佳人文演绎奖。

 

4.jpg

 

 

   本次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广博的人文知识积累和深厚的人文素养。传统文化是中医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文化积淀,更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相信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我校人文知识竞赛及相关课程建设会越来越好,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撰稿人:吕薇、韩林辛;摄像:刘亚品;审稿人: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