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论坛学术沙龙

 

    为了推进落实我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战略行动计划,为师生们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加强教师之间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我院分别于12月13日和17日在博物馆二层报告厅举行青年学者论坛。马院所有教师均参加活动,活动由王良滨副院长主持。

 

   本次论坛由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发言,首先是赵中国老师,赵老师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紧密结合》,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二者互为需要、不可分割,只有把二者相结合,避免割裂和对立,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并呼吁大家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深入考察和努力发掘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相通相契的地方,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来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紧接着裘梧老师作出了点评。

 

323242946065726072_副本.jpg

 

    第二位发言的是程旺老师,程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医药观进行了系统探索:从思想层面的高度定位、助推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和国际合作战略、作为治国理政的治道智慧、指向文化复兴的奋斗目标等五个层面做出了梳理和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医药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医药领域的具体落实和生动体现,拓展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贯彻的领域和层次,助推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向纵深发展;习总书记对中医药文化的推动和弘扬、对中医药智慧的理解和运用,有助于深化对中医药战略地位的认识,更关乎国家治理能力、执政逻辑的顶层设计,关乎文化自信、文化复兴的最终实现;中医药学既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也将是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先行者。发言结束由王良滨书记发表了看法。

 

 

IMG_4726_副本.jpg

 

    第三位发言代表是骆夷老师,骆夷老师从医学伦理学基本理论视角出发,探讨了贺建奎团队操刀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伦理困境。从伦理学角度分析,无论是基于医学后果论、医学道义论,还是医学美德论,此次“基因编辑”事件都不符合医学伦理的基本精神。改变生殖细胞的基因编辑,依然是当前基因编辑领域的红线。医学伦理学课程负责人赵丽老师肯定了骆夷老师的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76125121686055337_副本.jpg

 

    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引起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互相借鉴、共同探讨,达到了1+1>2的效果。活动的最后,王良滨书记表示以后还需多增加此类活动。

 

撰稿/摄影:熊悦超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