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远寄当归草,忍冬待春风——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

    己亥已过,分别已久,永生难忘。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开来,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使这个不同寻常的寒假显得格外漫长。本该热闹的校园显得孤寂冷清,已萌芽吐芳的春树下也不再人来人往……古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此时此刻,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北中医这个大家庭中一份子,有许多心里话想对你们说。

   “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战胜疫情只是时间的问题。这份自信来自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来自五千年的中医发展史,更来自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新冠肺炎防疫战打响以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坚持“一盘棋”,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大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19天内已亲自主持召开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讨论疫情,要求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中,可以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我们党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彰显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被誉为“中国速度”的火神山医院仅用十天就交付使用,这背后是党的正确领导,是无数人夜以继日的协同作战;党中央一声令下,三万多名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湖北,在最前方就有我们北中医人战斗的身影……凡此种种,都使我们坚信,彻底消灭病毒指日可待,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孙思邈有云:“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我们既要有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也要加强防范、保持警惕。在胜利到来之前,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目前,从学校到学院已成立多个疫情防控小组,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况,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后盾。作为北中医的学生,你们应坚持做到疫情期间不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理性思考,清晰判断,不信谣不传谣;应坚决按照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认真上好网课,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学校;应做到劳逸结合,注重科学作息,每日测量体温,适量合理运动,做好自我防护,确保个人安全。

   “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达理不可任也”。北中医的校训中,“勤求博采”就是希望你们聪明达理;“厚德济生”就是要求你们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虽然现在还不能奔赴“疫”线,成为逆行者的一份子。但希望你们能够把这场疫情当成一堂医德医风的实践课,不要因暂时的缺席感到遗憾,要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作为自己的楷模,树立为祖国奉献、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秉持大医精诚的崇高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北中医校训,不停地为未来踏实努力,你所有的坚持终将闪耀,你奔赴的前程终将美好,你期待的盛景终会呈现!

   “人生如天地,和煦则春,惨郁则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衷心的希望你们保持“和煦”的心态,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的积极乐观,不忘初心、牢记学习,待到“春风杨柳万千条”,我们重回校园树下,彼时“息疫方殊庆”,一起“高唱出东堂”。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2020年2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