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0年4月25日,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和静副教授、陈延秋副教授,参加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和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全国“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谷晓红书记是大会主席成员之一。

 

 

1.jpg

 

 

   会议集中了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包括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医学院校教学管理人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任教师,部分研究生等,共同探讨“抗疫与医学人文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谷晓红书记作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打造独具特色中医药课程思政‘使君子’工程”的大会报告。对我校的思政建设成果与课程思政探索进行大会交流。大会有10万余人在线收听。

 

 

2.jpg

 

   袁和静副教授做了“道德、仁心、敬畏----疫情下的同舟共济”的大会交流。报告指出:面对疫情,全民抗疫,我们的家国情怀,精神力量,医者品质充分彰显。抗击疫情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是因为我们国家有道德凝聚力量,医者有仁心大爱品质,个人有责任担当使命。在未来,我们更要守护好国家道德根基与国民担当使命。

 

 3.jpg

  

    陈延秋副教授做了“应对疫情的中国经验”的大会交流。报告指出:中国抗击新型冠状肺炎之所以取得巨大成绩,关键在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中国力量——广泛的动员力、有效的执行力、强大的组织力、系统的协调力;中国精神——“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英勇斗争,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携手并进,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实事求是,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以及中国效率。

   同时我校中医学院刘雷蕾老师与张庚辰同学参加了“观点分享”与“我眼中的医学人文课堂”环节。

 

4.jpg

 

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高度重视医学人文教育,探索课程教学改革,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自抗疫以来,更加探索将国家抗疫的“大课堂”融入思政课程的“小课堂”,特别是在线教学期间,联合学校多部门专门推出学校“抗疫网络思政”课,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撰稿:陈延秋,韩林辛;审稿:袁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