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论证会

   5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副院长柴兴云以及培养办公室的老师参加方案论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袁和静副院长、裘梧副院长、博士生课程教师魏鹤和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由王良滨书记主持。

 

1701213683.jpg

 

   王良滨副院长首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改革方案(草案)》做了汇报,从教学改革的目标、基本原则、改革内容、改革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此方案面向我校统招博士研究生和岐黄国医博士生两个群体,针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究性学习,解决学生面临的深层次理论和实践难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裘梧副院长认为,博士生思政课的主要目标,是强化学生的政治意识,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和方向。任课老师魏鹤老师提到,岐黄国医班的同学具有很高的理论功底,也对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很感兴趣,可以考虑在平时的形成性考核中适当加入讨论和课程综述,以及撰写读书报告的内容,以提高概念思维水平。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认真听取了汇报,认为高校思政课程改革方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面向不同层次、不同培养目标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授课,建议课程采取“主模块+辅模块化”方案设计,即以核心知识内容为主干,辅以各具特点的、适用于不同专业博士生的特色内容。研究生院副院长柴兴云指出,本方案面向了统招博士生和岐黄国医博士生两类学生群体,要考虑到以培养中医领军人才为目标的岐黄专业的特殊性,进一步做实教学改革方案。

   在会议最后,王良滨副院长表达了对研究生院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的感谢,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会根据岐黄博士生的特点,根据教育部和研究生院对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修订改革方案。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