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座谈

    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加快研究生入学适应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入学适应教育系列座谈,就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研究生学习培养、角色适应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进行主题交流和座谈,并就研究生们的疑难困惑进行积极回应。

    9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百红老师和李小雨老师对全体研究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座谈。

1.jpg

 

    郭百红老师从马克思的一生以及他的思想出发,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讲述了“不忘初心”的重要性,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提出“人生走弯路并不可怕,过程中的曲折不要紧,要坚定自己。”除了学习以外,郭百红老师还强调人生中朋友、伴侣、家庭的重要性。

 

1599453387327031557.jpg

 

    李小雨老师强调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一定要将自身专业的特点与国家发展大势结合起来做好未来规划。在学习上,一方面要端正态度,另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多读原著、读文献、学方法,从学习中得到收获。

    9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林辛老师主持“青春再起航·研究生手册讲解”和“校园防疫知识”专题教育活动。系统讲解了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管理办法、违纪处分规定、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实施办法、奖学金评审和发放细则及研究经费使用办法等内容。

 

1599453412166058612.jpg

 

    另外,韩老师希望大家做一个“x”人,拥有无限可能,认真规划研究生生涯,制定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随后,着重强调了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注意洗手液的保质期,每天都要及时开窗通风,勿接触禽类或野生动物,注意呼吸道卫生,使用后的纸巾及时处理,如有不适及时去校医院就医。

    9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萍老师和王娟老师对全体研究生进行“角色转换和适应教育”座谈。

 

1599453439733015571.jpg

 

    王萍老师分享了如何进行学术写作与交流的经验。列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必读书目《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资本论导读》等重要书籍。并提出了研究生如何进行学术训练,首先要进行日常的文献阅读,并做好笔记;其次要认真完成每门课程的结课论文;再者,要重视与导师和同学的交流;最后在论文研究方面要强化问题意识,尽早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

    王娟老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写好论文。第一,在习惯养成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每天阅读一小时,多多阅读经典著作和学术前沿期刊;第二,多做读书笔记,摘抄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哲理,标注好学术期刊详细来源;第三,每天养成写作500字的习惯,包括阅读体会、学术感受和课堂总结等。在查找资料方法方面,王娟老师提供了许多查阅论文、期刊、原著的网站与方法。例如知网、读秀、Sages外文期刊、政府网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等。

 

1599453464825096307.jpg

 

    通过三场研究生入学教育座谈,使得新生明确了努力方向。在校期间要加强理论研究和知识学习,遵循学校规章制度和防疫规定,认真规划研究生生活,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姜喆、陈薇、王俊英、陈仪、田菊、王泽坤 

校稿:袁和静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