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11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波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教授参与培训与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良滨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副院长裘梧、袁和静、范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其它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605686490911002435.jpg

 

   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致辞,王良滨教授向三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并就北京中医药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作了总体介绍,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变化,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成立,这是学校加强“三全育人”、促进思政队伍融合和加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举措。马克思学院副院长袁和静从学科建设发展的历程,当前加强学科建设的一系列举措以及未来学科发展的目标做了具体汇报,同时希望就目前学科建设层面、人才培养层面存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向一一作了报告和相关培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义良教授从“北航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学科博士点申报的三点体会”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点申报的经验,认为学科建设要把准学科之间的关系和条件,打造学科与教学有机结合的特色,在规划建设层面要有整体观。首都师范大学王洪波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定位、学科建设情况及学科建设规划三方面提供了指导。王洪波教授认为,学科建设应该放在第一位,发挥引领作用,在具体的学科建设过程中,要保持协同、开放,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的主体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徐斌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具体问题谈了一些看法,认为学科建设的关键是要把搭建的学科平台夯实、巩固、拓展,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原著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在人才培养层面,要增强导师的责任感,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培养学生读经典著作的习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专家报告结束之后,王良滨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并对如何凝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李玮书记也指出,这次研讨会对我们的学科建设、教学建设特别有启发,希望日后能够到各位专家所在的学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范璐副院长也认为,三所高校的专家为我们开拓了思维模式和视野,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领域也具有启示意义。裘梧副院长也表示,此次研讨收获很大,振奋人心,并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科与专家们交流了意见。

 

1605686527365027587.jpg

培训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会议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延敏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教授、

   此次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研讨”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听取了专家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建设,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具有指导意义。

京理会议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萍教授等三位专家与我院教(撰稿:于小晶;审稿: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