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郭建宁应邀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课

     202148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学期的线下大课正式开讲。此次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老师来校为学生讲授第一课。同时,该课程也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建党百年党史教育内容面向全体党员进行了线上授课。郭建宁老师是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平语近人》节目主讲嘉宾,曾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此次大课由马克思主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来自2020级各专业的500多名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全体党员通过在报告厅现场聆听和在教室集中收看课程直播的方式,完成了大课的学习。

 

1618217351893003861.jpg

 

2.jpg

 

  郭建宁教授主要围绕“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以人民为中心”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最基本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分析,引导学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

 

3.jpg

 

4.jpg

  在讲课过程中,郭建宁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精神谱系。郭老师还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学生深刻解读了“创新”的思想内涵,即“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禀赋”、“创新是改革开放的鲜明旗帜”、“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创新是国家建设的战略支撑”。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靠创新,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首位。

 

5.jpg

  郭建宁教授进一步从中华文明五千年、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大历史观的视角,并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学生深刻讲解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意义。最后,郭老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特征,根本回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道路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之路,中国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中国道路是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之路。

  郭建宁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问题为导向,为同学们和党员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思想深刻、语言生动,且感情深切的精彩大课。课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仔细聆听、认真书写笔记心得,表现出北中医学子的良好学风,得到了郭老师的由衷赞誉。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更加准确地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增添了学好党史的动力。

 

撰稿人:钟天娥;审稿:裘梧,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