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第九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2021年5月12日下午,我院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九期,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贵贤副教授做题为“历史唯物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2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讲座由赵玉洁副教授主持。

 

1620957767329016585.jpg

 

  讲座伊始,王贵贤副教授借用黑格尔的名言“只有知识是唯一的救星”表达了对待知识、学习的态度,强调要用知识去看待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就是要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那么,为什么历史唯物主义可以帮助我们去认识世界上发生的偶然事件?王贵贤副教授以这一问题为导入,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还是方法?”、“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历史唯物主义与唯物史观的关系”、“历史唯物主义与实践唯物主义的关系”、“现实的个人”、“社会变革机制”、“moral critique:just,exploitation?”、“异化”、“五形态与三形态?”、“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10个历史唯物主义前沿问题出发,对马克思、恩格斯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观点进行了比较和文本分析。

 

1620957804723050075.jpg

 

  最后赵玉洁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对王贵贤副教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本次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王贵贤副教授深入浅出地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价值,获得同学们的热情反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姜喆   审核: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