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第十一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7日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一期。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元玲助理研究员做题为《中美外交新机遇 vs 新挑战?——新形势下中美气候议题探析》的学术交流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老师共同参与,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蕾副教授主持。 

 

1623720465876094951.png

 

  刘元玲博士首先围绕气候变化的争议探讨背后的本质。通过对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思想介绍,揭示了气候外交的核心,即排放权之争,发展空间之争,国家利益之争和国际地位之争。

  随后,刘元玲博士从老布什政府、克林顿政府、小布什政府、奥巴马政府、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分别介绍气候议题在美国的发展及其状况,详细介绍了美国不同时期对气候问题的不同看法和重视程度。

  接下来,刘元玲博士详细介绍了中美气候外交的历程。中美气候外交经过了从无到有的历程,从边缘到核心的过程,以及奥巴马政府的外交蜜月期,再到特朗普政府的艰难时期,该领域的外交经历了许多波折,具备很高的研究价值。

 

1623720511314057837.jpg

  紧接着,刘元玲博士针对中美气候外交的机遇和挑战展进行介绍。从拜登政府、中国作为、以及国际社会的期待等角度展现了当下中美气候外交的机遇,从当前中美关系的紧张状况、人才挑战和时间挑战等角度介绍了当下外交的挑战。

 

1623720557396030522.png

  最后,我院师生围绕中美气候外交问题以及写作经验的分享,同刘元玲博士展开了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结合中美气候外交的发展与展望,对习近平外交思想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增强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

                           

                    撰稿人:田菊 王泽坤,审核人: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