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BUCM马研经典读书会·第一期

2024年3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BUCM马研经典读书会”于学院22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23级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研读活动,读书会指导教师刘亚品、程旺、李佳玮全程参与研读讨论。

本次读书会集体研读的文本是《论持久战》,由丛宇童同学主持,代家玉同学主讲。她们围绕文本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及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代家玉从抗日战争形势严峻、外部环境成熟、“亡国论”与“速胜论”甚嚣尘上、利我因素正在形成这四个角度对《论持久战》的写作背景做了详细介绍,启发同学们在读每本著作时都需要将其放在相应的时代环境中来解读。接着,丛宇童就《论持久战》中“为什么是持久战”、“持久战的三个阶段”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介绍和分析。随后,《叛逆者》中的一则视频也反映出《论持久战》的影响力之广深,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军事上进入一个历史性新阶段。最后,丛宇童还对《论持久战》的历史影响与时代价值做了归纳总结。

导读结束后,同学们围绕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翟子懿就“毛主席为什么在《论持久战》中提出战争和政治的关系”发出提问,李佳玮老师从分清时局、战争需要战争动员等角度进行分析。郭雨晨就“为什么兵民是胜利之本”这一问题与大家展开进一步交流。刘亚品老师围绕“战争的根本目的”、“战争的正义性”、“政治动员在当时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深入解读。程旺老师强调,“《论持久战》包含了怎样的唯物辩证法思想?”、“《论持久战》对于我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怎样的方法论启示?”等仍然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要反复品读经典文本带给我们的现实启示。

BUCM马研经典读书会是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的学习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同时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普遍适用性,只有同各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毛泽东同志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具体实际之‘的’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光辉典范”,“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因此,本学期读书会精心设计了“毛泽东思想”经典文本研读专场,师生一道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在下一期读书会中,同学们将继续深入研读《论持久战》中的经典语段,而后进行《新民主主义论》的文本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