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马院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20199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马院225会议室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为学习交流建国70年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支部书记王良滨出席并主持会议,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会议。

 

1111.jpg

 

   王良滨书记首先向党员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近一周的安排,请每位党员教师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党支部也会结合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结合课程培养目标,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明确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王良滨书记交流了建国70年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王书记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沿革图示,介绍了建国以来思想政治理论不同历史时期,从本科生课程到研究生课程开设的历史过程,包括课程开设目的、课程科目以及不同历史时期标志性的改革方案。从开设课程内容和名称能够准确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设的内容的变化的内在逻辑,以及课程开设与时代发展的同步性。

    在交流过程中,不同时间参加工作的教师纷纷回忆当年参加工作时进入的教研室和从事的教学课程的名称。对自己讲授经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85方案”“98方案”“05方案”的改革方案一一进行回忆。思想政治理论课从开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到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从 98方案”的“两课”提法到现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名称改变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569572331028020611.jpg

 

    最后,王良滨书记表示,无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过去、现在,乃至将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义和价值都非常重要,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不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开设的初心,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当的使命,尤其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更加“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

20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