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精品课程

中国古代哲学基础

中国古代哲学基础

  负责人:王梅红

  成员:吴锦娟、魏鹤、裘梧、赵中国、王良滨、李虹、金智学

  年度:2012年

 

  1.建设目标

  将本课程建设成一门有效促进中医大学生中医思维培养、中医人文素质提高的高质量课程;力争将本门课程建设成在国内中医药院校处于首善地位、在中医国际化与普及化中也有相当影响的一流示范性课程。

  2.建设内容

  (1)完善《中国古代哲学基础》课程框架体系的思想和内涵,对2012年课程组编写的《中国古代哲学基础》“教学改革系列教材”作进一步修订,并争取正式出版。

  (2)发展《中国古代哲学基础》的理论体系,并使之更系统化,更紧密地与中医药相关学科相衔接,更好地在思维方式培养上起到桥接作用。

  (3)研究“中国哲学原创性思维”和“中国哲学原创性思维与中医思维之关系”,在此基础上形成并完善教学案例库和教学资源库,并逐步上网。

  (4)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完善《中国古代哲学基础》教学课件,使其能起到更好的示范性和辐射作用。

  (5)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包括网上自学体系、网络题库和答案、网络讨论答疑。

  (6)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兄弟院校互通信息,交流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经验,讨论《中国古代哲学基础》教学中的疑难问题,集合各方力量,集中攻关。

  特色和创新:

  (1)注重传统思维的培养

  中国古代哲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灵魂。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改革,使学生理解并掌握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进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人文素质。

  (2)注重与中医思维的衔接

  课程重点讲授的阴阳、五行、气、天人观、知行观和古代思维方式等内容与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思维方式有着密切的关联。通过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更好地进入到中医学习的语境中。

  (3)注重理论与现实的紧密联系

  中国古代哲学是中国古代的哲人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思考和总结,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通过原理的讲授和案例的讲解,可以让学生学以致用,从现实生活中理解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