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精品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负责人:万宗凤

成员:马继福、裴蕾、任莅、张瑞犁

年度:2007年

 

 

   1.课程指导思想及定位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2005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4门必修课之一,同时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核心课程,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功能,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帮助大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原理,弄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什么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何等的重要性?从而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成效        

  本门课程的历史沿革:本门课程经由《政治经济学》——《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理论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发展过程。

   1977年,高校政治理论课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198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革高等学校思想品德课和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通知》。高校政治理论课开设《中国革命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主义原理》。1997年,中央政治局常委讨论决定,以邓小平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主要任务,在大学本科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概论》。2003年,教育部社政司《“两课”教学基本要求》提出高校政治理论课“一门为主,多门渗透”,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为主,开设《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2004年,中央[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教社政[2005]9号文提出高校本科政治理论课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