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成果

基于中医思维培养的中国古代哲学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荣获2013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评选 优秀奖

项目名称:基于中医思维培养的中国古代哲学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

获奖类别: 2013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评选

获奖等级:优秀奖

主要完成人:王梅红、吴锦娟、林建平、裘梧、魏鹤、赵中国

内容简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是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2013年,来自包括全国各省市高等教育学会、相关分支机构以及各行业高等教育学会、各高校高等教育学会的69家单位,从2131份申报材料中遴选推荐了252份研究成果,参与到了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优秀奖70项。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社科部)的项目团队代表我校参评的成果获得了优秀奖。

       本成果主要解决当前中医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两个问题:第一,学生中学教育形成的现代思维与开展中医学习需要的中国传统思维之间的矛盾问题;第二,中国古代哲学传统教学模式不能适应学生专业学习、形成中医思维的需要问题。项目团队认为,中国古代哲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内核,是中医药文化的思想理论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医学形成与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中国古代哲学的影响。团队服务于培养学生中医思维的目标,通过有深度的理论研究,在面向中医教改实验班的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探索出了中医院校哲学思维教育的新模式,并对高等院校因专业制宜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提供了示范。

       团队提出了“医哲相参”、“学以致用”的教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和中医思维间搭建起桥梁,着重提升学生运用哲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设计了《中国古代哲学基础》课程教学方案。该方案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将中国古代哲学教学引导到:通过自然哲学的教学,引导学生对气、阴阳、五行等中医基础理论和思维模式形成较为深入的理解与掌握。通过道德哲学的教学,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中医医德,对大医理想产生认同和追求。通过知行哲学的教学,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和领悟中医学的认知和实践方式。团队结合当前中国哲学研究和中医原创思维研究的最新进展,不断推进教材改革,发展出不同于普通大学哲学系的、适应中医院校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的中国哲学教学方案。

       作为该项目的前期基础,由王梅红老师牵头的中国古代哲学教学研究成果获得了2012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成果相关的研究论文发表于《中医教育》2012年第6期,并获得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医学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团队成员的论文《试论中国哲学教育在中医大学生素质培养中的作用》被评为全国中医药高教学会教学管理研究会、教育科学研究会2013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