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室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一、教研室基本情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称“概论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3月,前身为政治教研室、邓小平理论教研室。教研室现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和研究生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生专业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专题研究》等五门,也承担了大学生公选课《企业诊断与实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与此同时,教研室负责每学期教学任务的部署与落实,每学年教学工作总结,课程建设工作,组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

 

二、教研室师资队伍情况

 

       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35岁以下教师1人,35岁以上教师5人;男教师2人,女教师4人;本科一人,硕士2人,博士2人,博士后一人;所有教师均非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

                                    

 

教研室所有教授和副教授均参与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其中本科生教学工作量不低于本人岗位要求课时数的1/2。

教研室建立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制度,由教授或副教授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

教研室成立以来,教师参加全国性和北京市学术会议8人次,参加学会年会和备课会25人次;参加讲课比赛6次;参加北京市教工委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7人次;出京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8人次等。

 

三、教研室教学改革及研究情况

 

1、教学改革项目

教研室一直在持续推进教学改革,2016年申请了教学改革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团队课程改革建设方案(课题编号:XJZX1624)。这一项目主要内容包括:

  1. 对概论课2015新方案实施状况进行初步调查总结。
  2. 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更为精准的教学方向。通过加强内功,对

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以科研促教学,使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能够更有针对性、更深入、能够有效调整和把握教学内容,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1. 通过与学工部的共建,为我校学生社团活动、思想理论宣传活动、党

团活动等提供相应支持。

  1. 通过总结教学经验,推出相关科研成果,能够逐步扩大本学科的影响

力,为打造中医药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示范点奠定基础。

  1. 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引进新成员以及现有成员参加专

项培训、进修、团队内部交流、校内外同行交流等形式,使团队成员在掌握本学科前沿动态,深入思考理论与教学实际的有机融合等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提升。

 

2、研究成果的推广

(1)概论课程组的相关教学经验总结作为我校思政课的亮点和经验之一,

由学院王良滨书记在2016年全国中医药大学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

(2)课程组的教学改革论文发表在《思想教育研究》2006年第12期。《思

想教育研究》是我国第一家面向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学术刊物,是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刊,有力扩大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影响。

 

3、承担课题及发表论文情况

教研室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承担课题情况如下:

(1)2016年承担校级教育课题4项(主持人分别为:万宗凤、李征、张瑞犁、徐蕾)。

(2)2016年承担校级教改专项课题1项(主持人:李征)。

(3)2016年承担校级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1项(主持人:徐蕾)。

(4)2017年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课题1项(主持人:徐蕾)。

(5)2018年度北京市教工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1项(主持人:李征)。

(6)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新教师启动基金项目(主持人:孙进宝)。

(7)202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重点攻关课题:20世纪30年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影响研究(主持人:钟天娥)。

(8)参加2018年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成逻辑研究》(参加人:钟天娥)。

发表期刊论文6篇,发表会议论文8篇。

 

4教研室承担的其他任务

(1)参与学校课程思政情况:

依据课程载体,以隐性教育方法,使专业课也能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中医有先天的优势,本身包含很多思政元素,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将这些因素进一步挖掘,有机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目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万宗凤老师参与我校三附院和中药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徐蕾老师参与东直门医院临床学院和中医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2)发挥专长、讲授党课等

教研室孙进宝、万宗凤老师等,先后为中华中医学会、房山区卫健委、校机关处级班及学校各院系等讲授党课和团课共10多场,共计1000多人次。与此同时,为学会、教师工作部苁蓉计划及学院进行教学展示多次,参与学校《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抗疫专题网络思政课的录制。

 

5、教研室获奖成果

万宗凤论文《多维度思维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参加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教改研究会第29届论坛并获二等奖。

徐蕾获北京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二等奖。

钟天娥获第五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教学协作会论文三等奖。

任莅老师多次在学校被评为优秀主讲教师,学生喜欢的老师。评教成绩多年名列马院第一第二,全校前列。

孙进宝老师入校以来,评教成绩稳居马院前三名,2019年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我最喜欢的任课教师。在北京市、学会与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奖项共计十项。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及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展示奖、最佳教学回顾奖(2019);第十届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19);第十届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功比赛概论组二等奖(2019);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形成性评价比赛二等奖(2018);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比赛三等奖及最佳板书奖(2017)。

万宗凤作为学校多年来人文知识竞赛团队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北京市奖项,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指导教师,并获得北京市级二等奖。

万宗凤指导研究生获得学校创新项目二等奖1项。

万宗凤指导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张瑞犁指导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以下是部分获奖奖状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