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教研室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一、教研室基本情况

1、教研室人员编制与承担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3月,前身为毛泽东思想概论教研室。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教1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重点院校。面向学校开设共计5门课程,其中全校思政必修课程1门,全校思政选修课程2门、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2门。

2、教研室建设特色优势

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学术支撑;将中国医学史知识融入“纲要”课程教学,将近现代中医学的发展置于近现代中国历史变迁的洪流中进行观察和分析,培养医学生的历史人文素养,为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围绕中医药行业发展,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发挥智库作用。    


二、教学改革与研究

(一)课堂教学改革理念与研究

1、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纲要”课教育教学内容。

课题研究:①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北京市大学生海权意识调查研究——以黄岩岛事件为中心的考察”②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海权意识教育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研究”

研究成果:①“大学生眼中的海权问题——以黄岩岛事件和钓鱼岛争端为例”(赵海滨,第一作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青少年导刊》2014年第12期全文转载)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渗透海权意识教育内容及途径探究”(赵海滨,独著,《理论观察》)。

2、结合中医院校学科专业特点,增强“纲要”课的中医药文化特色。

课题研究:2016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中医院校中医药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及路径研究”

研究成果:中国医学史知识融入中医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探析(赵海滨,独著,《中华医学教育杂志》)

3、结合“纲要”课历史性特点,提升“纲要”课教学实效性。

(二)实践教学改革:构建“知行课堂”实践教学模式

为创新和完善“纲要”课实践教学模式,提升“纲要”课教育教学效果,教研室积极开展“知行课堂”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知行课堂”是先知后行、知行统一的实践教学模式,其鲜明特色在于提升实践教学的实效性是其探索追求的唯一目标,它由教学预期、自主学习、实地参观和效果反馈四个阶段构成,首先,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对实践教学专题相关知识的掌握现状,以及她们对实践教学活动的期待和要求,其次,结合实践教学专题,给学生布置自主学习必读书目和需要完成的自主学习任务,加深对实践教学相关知识的学习,并为实地参观做好知识储备,再次,通过实地参观进一步巩固和加深对自主学习所学知识的理解,弥补自主学习的局限与不足,最后,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与活动之初的问卷调查相对照,了解在参加自主学习和实地参观等实践教学活动后,学生对实践教学专题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有提高,了解学生对各实践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效果是否达到了活动之初的预期和要求,以此检验和评估实践教学的效果。此外,教研室还鼓励学生积极争做所参观场馆的志愿讲解员,使同学们近距离感知和体验相关历史,提升同学们的获得感和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纲要”教研室教师和学生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知行课堂”特色实践教学活动

(三)组织召开“纲要”课教学研讨会

2016年11月24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和平街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研讨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教授、副院长王良滨副教授、北京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延敏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丽萍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上官文慧教授,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赵海滨主任、金智学副教授、吕薇讲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情况,王梅红院长提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向兄弟院校学习经验,推进我校思政课建设工作。纲要教研室赵海滨主任介绍了我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情况,着重介绍了近些年纲要课程组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理念的想法和做法。与会专家围绕纲要课程建设、教师的自我提升、教学方法的改进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此次教学研讨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尤其是纲要课程的建设和发展,开拓了思路,激活了思维,明确了方向。


三、科研课题研究

(1)2013年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主持人:赵海滨)

(2)201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自主课题(主持人:赵海滨)

(3)201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主持人:赵海滨)

(4)2015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骨干教师专项计划项目(主持人:荣文丽)

(5)2016年中华医学会课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主持人:赵海滨)

(6)2016年度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主持人:赵海滨)

(7)2016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课题(主持人:赵海滨)

(8)2016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主持人:赵海滨)

(9)201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主持人:吕薇)

(10)201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项目(主持人:荣文丽)

(11)202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新教师启动项目(主持人:张艺维)


四、教研室承担的其他工作

(1)讲授党课、抗疫专题课

赵海滨老师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校机关处级干部培训班、北京中医药大学党校以及学校各院系讲授党课10多场,吕薇老师为我校举行的青年师生座谈会、为中医学院宣讲、讲座4场,陈延秋老师参与讲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设的《众志成城抗疫情——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专题网络思政课。

(2)承担学校课程思政工作

赵海滨老师指导“中医儿科学”、“中国医学史”两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工作,积极参与其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

(3)指导大学生学术研究、社会实践

①指导2014年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指导教师:赵海滨)

②指导2016年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指导教师:赵海滨)

③2017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奖二等奖(指导教师:赵海滨)

④指导本科生在核心期刊《中国社会医学杂志》发表文章(指导教师:赵海滨)

⑤指导本科生在《中医药管理杂志》发表文章(指导教师:荣文丽)

⑥指导201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课题《宋代小儿病贴敷疗法的适应病症与现代应用价值研究》。(指导教师:吕薇)

⑦指导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访老兵,学历史,争做时代新青年》(指导教师:吕薇)

⑧指导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扬州名老中医访谈与学术传承探究》(指导教师:吕薇)

⑨指导202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张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