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社会实践

关于思政课骨干教师赴中航国际船舶发展(中国)有限公司 等四家企业进行社会实践考察的总结报告

    

  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社科[2009]4号)的精神,为使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3月24日至27日组织7名骨干教师(万宗凤教授、金智学副教授、裴蕾副教授、胡兵副教授、魏鹤讲师、张瑞犁讲师、王怀晶老师),赴中航国际船舶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国有大型企业)、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了社会调研与考察。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加深了思政课教师对我国经济所有制尤其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及其作用的了解和认识,调研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改革出路、造船制造业升级问题,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指导下我国船舶贸易发展的全新面貌,为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收集了相关教学素材和教学案例。

  一、提前了解四家企业的基本情况

  在考察之前,我们通过相关网站和新闻对四家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中航国际船舶发展(中国)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上海成立,是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开展船舶业务的平台,国有大型企业。在国际航运中心新加坡上市,收购世界一流的船舶设计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思路;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于2006年4月在上海张江高科技产业东区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及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与销售,进行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并提供相关技术的咨询和服务,为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地区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是国内第十大民营造船企业,该公司于2007年底与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合资创立泰州中航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被江苏省经信委评为“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江苏百强民营企业”;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于2006年2月投资成立,其作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的典型代表,提高了公有制经济的效益和支配能力。

  二、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3月25日上午,我们在中航国际船舶发展(中国)有限公司与公司CEO、纪委书记行了座谈交流,观看了公司视频宣传片,听取了公司发展情况和产品介绍。

  3月25日下午,我们在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公司CEO、管理层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观看了公司视频宣传片,听取了公司发展情况和产品介绍,以及天马微电子集团上海浦东区域党委的工作汇报。

  3月26日上午,我们在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与公司CEO、纪委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观看了公司视频宣传片,听取了公司发展情况和产品介绍,以及公司党委的工作汇报。

  三、参观企业厂房,进行实地考察

  3月25日下午,我们在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CEO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厂房,进行了实地考察;

  3月26日上午,我们在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CEO、纪委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厂房,进行了实地考察;

  3月26日下午,我们参观了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的企业厂房,并登上在建的化学品船进行了参观考察。

  四、参加中航鼎衡交付给瑞典船东的新船命名仪式

  3月26日下午,我们参加了由中航船舶承接、中航鼎衡为瑞典船东建造的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命名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瑞典船东以及扬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共计60多人。15000吨化学品船采用全球首制两冲程双燃料主机,属于环境友好型主机,是未来船舶推进应用发展的主流方向,该项目首制船命名为“TERNSUND”,2号船命名为“TERNFJORD”。该项目首制船将于5月试航,6月交付船东运营。

  五、本次社会实践考察的成果与利用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考察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国有企业——上海中航国际船舶发展有限公司的改革、我国上市公司——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发展、我国民营企业——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的现状、我国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的规模,亲身经历了中航鼎衡交付给瑞典船东的新船命名仪式,对我国各类所有制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有了基本的认识;对这些企业在发展中找准定位、逆势而上的坚韧精神和创新勇气,以及各自特有的企业文化和营销理念,有了直观的了解;对企业在自身崛起的征程中对于行业的影响力、对于世界的贡献度,以及它们为祖国所赢得的荣誉和尊重,有了真切的体会。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每人将写出一份调研考察报告,同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汇报交流会,印刷实践报告集,把这次社会考察实践的成果融入进课堂教学中。

  特此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