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社会实践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开展“知行课堂”特色实践教学活动

为了创新和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提升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12月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来自针灸推拿学院、中药学院的45名学生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知行课堂”特色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教务处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2.jp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本着重实效、促提升的宗旨,对“知行课堂”特色实践教学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细致安排。“知行课堂”是先知后行、知行统一的课堂实践教学模式,它由前期自主学习、中期实地参观和后期效果反馈三个阶段构成,赴抗战纪念馆实地参观是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的中期阶段,它既是前期自主学习活动的延续,又是后期效果评价的重要依据。此外,教研室还鼓励学生积极争做抗日战争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希望通过此举使同学们近距离感知和体验抗战历史,提升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同学们的获得感。

 

 

 

 

   

    全体师生通过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抗日战争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抗战历史,而且更深刻感受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践行我校“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办学宗旨、完善实践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步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在实践教学后期工作中做系统总结,以求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工作,打造以抗日战争纪念馆为载体的系统性、持续性、有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更加高涨,更加深刻体会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重要意义。

 

撰稿人:吕薇 赵海滨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