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01号),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力度,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重点突出我校中医药人才培养、传统文化特色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人才的特色,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现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特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简介

       (一)敬天林特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简介

       敬天林,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主要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光明日报》总编辑,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专委,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医药与中华文明》首席专家。

       (二)胡兵特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简介

       胡兵毕业于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副教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

      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首席信息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兵工作室”负责人。常年在三个个人微信公众号里,组织全国接力朗读马原著活动,创新思政课教学,在公众号里及时推送和更新大量教学资源,分享给全国思政课同仁们参考。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文献传播、思想政治教育,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基本原则论纲》等学术专著6部。

    二、工作室成员申报条件和职责

     (一)工作室成员申报条件

      1.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2.有志于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探索和贡献,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服务。

      3.在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岗位上工作。

      4.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副高级以上职称者优先)。

      5.每年至少能在工作室内跟随研究工作累积两个月以上。

      6.自愿成为名师工作室成员,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力,能够按照工作室规定和要求承担相应的职责任务。

     (二)工作室成员职责

       1.紧密结合学院学科发展与个人提升的需要,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参与工作室课题研究,完成相应的研究任务。

      2.积极参与工作室各项活动,虚心接受工作室领衔人指导、检查,评估,传承名师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力争形成专业性高、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或成果。

      3.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形成具有学校和学科特色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学术研究上获得提升,学习期结束后至少发表2篇论文,课题研究获校级以上立项或成果1项。

      4.在生涯进阶发展阶段,研究和传承名师思想与经验,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5.协助工作室领衔人做好先进经验推广、科研成果展示、优秀人才培养等其他工作。

   三工作室成员申报流程

      (一)个人申请

       名师工作室成员由个人申报、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向基层单位提出申请。

     (二)教研室推荐

      各教研室结合本教研室发展方向的整体规划,兼顾个人兴趣、个人发展与学院/教研室发展协同并举原则,负责审核教师申报文件、填写推荐建议,纸质版及电子版提交马克思主义学院综合办公室

      (二)学审核

       学院对提交的申报表进行审核并汇总,将相关材料提供给工作室领衔人作为选择和参考依据。

      (三)选拔成员

       工作室领衔人根据尊重双向选择,关注培养层次,适当平衡数量的原则,按照要求确定工作室成员。名师工作室由1名领衔人,3至5名主要成员组成。

     (四)签订协议

       工作室领衔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协议书》,在完成研究项目、培养中青年骨干、质量评估,保障措施等方面规定双方权利和义务。工作室领衔人与工作室成员签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成员互相合作共同提高协议书》,在完成工作室项目研究和成员专业成长等方面制订周期发展目标,规定双方职责、任务及评价办法。工作室领衔人将本工作室工作方案、成员组成情况、预期工作效果等相关资料上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同意后备案。

      (五)挂牌运行

     在工作室领衔人选择场所挂牌,工作室依据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四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日期

      请有意申报者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经学院/部门推荐后于2021年4月3日前将电子表格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提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212办公室。

       联系人:王良滨、王怀晶

      电子邮箱:mksoffice@163.com

      办公地点:良乡校区(西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12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