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

    2016年3月26日,我校14级卓越针推专业张丹、尹建坤、高宇同学和16级卓越针推专业朱曦、赵欣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丽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之学生专场。

 

1.jpg

 

    学生专场的主题为“明日医师(Tomorrow’s Doctor)”,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全国10余所医学院校的医学生进行了大会报告和海报展示,主题涉及医师职业精神基本要素、医师职业精神认知度、临床实习生职业倦怠等多个方面,汇报了各自围绕医师职业精神主题所做的课题研究成果,分享了学医路上的感悟和思考,并由中美两国医师职业精神领域的知名专家对学生进行现场评论和辅导。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体现了医学生对医疗事业的关注与思考。

 

2.jpg

(图为我校主持人14级卓越针推专业尹建坤同学)

 

 

    我校医学生大会报告的主题是“中医院校医学生对医师职业精神认知度的调查研究”,该研究通过医学生对医师职业精神中的“医学教育”、“法律意识”“医患关系的认知和处理”、“行业自律”和“社会责任感”等五个方面的调查,并与患者、职业医师相关认知的调查进行对比,其中分析患者和职业医师的认知对比这一方面获得了点评嘉宾的一致好评。我校16级卓越针推专业朱曦同学参加了主题演讲环节,其演讲的主题为“承载生命的良心”,不仅演讲内容切合她自身的成长经历,而且演讲情绪慷慨激昂,引起了在场老师们、同学们的共鸣。

 

3.jpg

(图为我校14级卓越针推专业高宇、张丹同学)

 

4.jpg

(图为我校演讲者16级卓越针推专业朱曦同学)

 

 

    此次组织医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既是“医学伦理学”优化课程设置、改革考核方式的一次尝试,也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学生社会实践成果的一次展示。通过本次活动,我校师生不仅对医师职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也加强了与各兄弟医学院校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在整个会议过程中,我校作为出席的唯一一所中医院校,在与其他西医院校的沟通交流中,不仅把我校的教育理念成功的传达到其他学校,更吸取了西医院校在医学生医师职业精神培养方面的优秀经验。今后我院将结合此次参会的收获体会,继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的探索,进一步加强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教育。

 

5.jpg

 

 

(撰稿:赵丽;审核:王良滨,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