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医:站在新的历史地平线上---北大医学部王一方教授莅临我院学术节讲座

   12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第十八届学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第一场讲座,我院邀请了国内知名医学人文学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医学与哲学》编委会副主任王一方教授莅临中药博物馆二层报告厅做《中医:站在新的历史地平线上》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王良滨书记主持。

 

 

   王一方教授分五十四个小点分析了当代中医学术的境遇与更新。从回望历史的救亡-启蒙的代价论、到民族复兴-思想自信的路标论、再到中医命运的当代挑战论来分析中医目前的价值境遇与场所精神。王一方教授独到的见解使老师们获益颇丰,现场互动环节十分热烈。

 

 

    最后,王良滨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王一方教授介绍了中医发展的历史境遇,尤其在当代如何从中西医学角度理解中医,对于学院教师更好的开展医学人文研究、从思想史、从医学与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等方面的研究,进而应用于课堂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座的最后,王良滨书记代表学院全体教师感谢王一方教授给予的宝贵指导。

 

撰稿/摄影:熊悦超    审稿: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