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月20日上午在和平街校区66教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梅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带领学院教师集体观看了大会盛况录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教学体会,教师们纷纷畅所欲言。

 

1.jpg1.jpg

 

   王梅红:通过收看电视、学习强国APP、微信等方式,我们全院老师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党的总书记主持的第一个专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我们倍感鼓舞和振奋,也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根据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更加“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更加聚焦“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更加彰显院校特色,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今年,我们要着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医精诚’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人才培养工作等为抓手,总结经验,深化成果,形成和凝练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医精诚”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2.jpg

 

   王良滨: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召开专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是极大的鼓舞,尤其是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并提出具体的六点要求,这对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按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准备好每一堂课,认真讲好每一堂课,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亲和力,切实肩负起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责任。 

 

3.jpg

 

   万宗凤: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3月18日的重要讲话以后,反复思考了以下几点:首先,为什么在今年两会刚过就如此特别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要性?作为大学思政课教师要有清醒的认识。第二,习总书记提出的六项要求,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自觉。第三,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加充分自信、更加理直气壮地研究和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了气,撑了腰!

 

6.jpg

 

   赵丽: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面领导等四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认真备好、讲好每一堂课。

 

10.jpg

 

   赵海滨: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会到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展的殷切关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中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努力探索学校学科专业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的内容和路径,进一步努力打造具有北中医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16.jpg

 

   胡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本身就是一堂有情怀、有高度、有格局、有深度、有温度、有意义、有趣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积极践行。今后,要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目标,立足自身,查找不足,敢于作为,勇于创新,努力成为一名让学生、学校、社会、国家认可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最后,总结一下,就是:政治要强,坚定信仰;情怀要深,家国担当;思维要新,求变图强;视野要广,博采众长;自律要严,无欲则刚;人格要正,坦坦荡荡。

 

7.jpg

 

   张瑞犁:习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次座谈会把大中小学的思政课老师集中在一起,提出统筹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协调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使今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有章可循。总书记为我们打气站台,我们可以更加理直气壮的讲思政课、讲好思政课了!

 

13.jpg

 

   徐蕾: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牢记使命,把思政课上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5.jpg

 

   裘梧: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他所提出的“六要”既是思政课老师加强自我修养的基本遵循,又是思政课塑造学生主观世界的基本方向。当前,党和政府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发展高度重视,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扶持性、倾斜性政策不断出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青年思政教师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也逐渐明朗。青年思政教师应当结合院校特色,更加积极地投身教学和科研,及时地把教学改革实践凝练、升华为经验和理论,最终形成高质量的教学改革成果,展现学校思政课的风采。

 

11.jpg

 

   袁和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后,感觉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习总书记讲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结合思政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的理想信念章节讲授,通过课程学习希望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与科学信仰。在课程讲授之前首先要自己真信、真懂才能讲得明白透彻,才能以理服人。为此,今后要更加注重教学质量提升,逐步增加理论魅力与提升理论深度。

 

14.jpg

 

   魏鹤: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要求,我对其中的“思维要新、视野要广”深有体会。马克思说过,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只要抓住问题的根本就能彻底。怎样才能做到彻底,作为一线教师我谈谈体会:一是要深入学习理论,并且开拓视野,另外还要深入了解实际,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面临的问题。抓住这两点就能把握学生的理论需求,有针对性的讲解理论,用高尚的理论引导学生,让学生被理论的魅力所吸引所折服,自觉学习和探索,增强立德树人的实效性。

 

12.jpg

 

   赵玉洁:这次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倍受鼓舞,也深感压力。我们要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找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思想性和亲和力,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4.jpg

 

   李丽娜:习总书记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传递着我们学科自信和事业自信,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加倍努力,行动起来,为了在“拔节孕穗期”正确引导青年大学生,首先是了解学生、走进学生,才能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9.jpg

 

   刘亚品: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这一点非常切中实际。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明确教育教学目标,只有目标清晰明确,才能充分保证教育教学效果。其次,将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统一规划,是大视野和大格局,有助于从根本上确立让当代青年人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的政治理论基石。

 

8.jpg

 

   孙进宝: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育人的一个重要载体,其中一个重要使命在于引导学生们把其人生价值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为一线教师,要用总书记所讲的“六个要”为指引不断练就站稳讲台、讲好思政课的基本功,把“八个统一”嵌入到日常的研究和教学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用智慧和担当讲好北中医故事、讲好中国昨天与今天的故事,不断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15.jpg

 

   钟天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字字句句都给予思政课教师莫大的精神鼓舞,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必定时刻以总书记的讲话为精神指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职业自信,以一颗真诚之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尽职尽责,切实做好学生思想的引导和培育工作。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梅红

20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