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 十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30日下午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四期。我院邀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做题为《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的实践逻辑》的学术交流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30多位师生共同参与,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1.jpg

2.jpg

 

       首先,臧峰宇教授引入了“塔克——伍德命题”来讲述正义论视域中的“马克思问题”。这个命题认为:“马克思不认为资本主义不正义”,人们对马克思关于批判资本主义“不正义”反映了对马克思革命理论的隐性理解。

 

1625121810495054583.jpg

 

       其次,臧峰宇教授指出“事实——价值”的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研究中应当秉持的重要思维方法,强调唯物辩证法与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的内在关系。以“事实——价值”的辩证法审视马克思主义正义论有助于将其内在逻辑和张力引入实践向度,进而把握历史唯物主义正义观与规范正义论之间辩证联系的纽带。

       紧接着,臧峰宇教授以三个问题为主要内容讲述了构建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的问题域。第一,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否蕴含着道德评价?第二,是否可以构建一种马克思主义分配正义论?第三,具体实现教育、医疗、住宅等领域的正义,要遵循哪些马克思主义原则?并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臧峰宇教授就师生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臧老师讲课逻辑严谨而又十分幽默风趣,举例鲜活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专业的学术问题。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使我院师生更好的体会和掌握学术研究应该具有的态度和方法。

 

撰稿:王泽坤 田菊  审核: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