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学术交流第十五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2021年9月22日上午,我院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五期,邀请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强教授做题为“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论”的学术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院三十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讲座由李丽娜老师主持。


1.jpg

 

  李志强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结构、特点以及规律。以界定“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为引,明晰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道德教育”、教育学中的“德育”和伦理学中的“道德教育”的关系,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对主流价值观的传达。之后指出,要按照“知-情-意-信-行”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后介绍了中外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如德国的政治教育、法国的公民教育、美国的通识教育等,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1632379187657099822.jpg

 

  最后李丽娜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对李志强教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李志强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恰如其分的举例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对于提升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

 

撰稿:佟佳馨、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