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下大课

    20211013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为2021级全体本科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二次线下大课。王向明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名学者,目前担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团中央“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学校”导师、团中央青年网络智库成员、北京市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专家团成员、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百人宣讲团”成员央视国际特聘专家。20211900多名本科生以在报告厅现场聆听和在教室收看实况转播的方式开展课程学习。课程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1634259551529040169.jpg

 

    在课程之初,王向明教授回顾了自己与中医药的缘分。在青年时代,他以优异成绩从中医临床专业毕业,然后遵照组织安排转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王向明教授流利地背诵了《黄帝内经》中的章节,引起同学们的赞叹。他并以中医经典的学习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方法,指出这些学习方法是相通的。然后,王向明教授从中国社会发展过程和世界发展过程的角度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中国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了崭新阶段。最后,王向明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核心内容为“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其中“八个明确主要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十四个坚持主要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并以此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

 

1634259987107096184.jpg

 

1634260091184027436.jpg

 

1634260115965053060.jpg

 

    王向明教授的授课情绪饱满,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深思。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此次课程收获巨大,不但“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不但深入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而且记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

 

 

撰稿:郭百红;审核:裘梧、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