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立足新发展阶段,思政课教师队伍融合发展与实践——马院第一党支部开展教研室联合集体备课会

  2021年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了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课教师队伍融合发展与实践”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个教研室教师以及支部的学生党员参加了联合集体备课会,由党支部书记徐蕾老师主持。

 

1635389914760059749.jpg

1635389939707087584.jpg

 

  此次活动将党务和业务的有效融合的一次尝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关系密切,联合备课会经过支委会的有效组织,两个教研室的老师们立足新阶段,结合2021年教材修订,围绕两门课程教学中的教学目标、逻辑主线、以及史论结合在教学中的运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老师们还针对两门课程都涉及到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具体教学内容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两个教研室的老师们在教学中存在的疑问得到了有效的解决,活动气氛热烈,切实实现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两促进、两提高。

  此次活动是对党员意见的回应与落实。2021年支部在进行半年工作总结征求党员意见时,有党员老师提出建议希望能加强支部两个教研室的交流。支委会经过商量后,决定择机以召开联合集体备课会的方式将党员意见落实到实处,促进支部的党建工作的改进。

  此次活动也是思政课教师队伍融合发展与实践的探索。纲要课与毛概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两门课程,关系极为密切,如何提高两门课的教学效果,利用联合备课会的方式融合教师队伍是一个积极探索。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集体备课会对开展教学启发很大,帮助老师们全面把握两门课程的授课重点,做到避免重复,相互取长补短,将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从而实现“以史促论”、“论从史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撰稿:荣文丽;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