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徐安龙校长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线下大课

    20211027日晚,北京中医药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三堂线下大课开讲。此次大课由校长徐安龙教授主讲,20211900多名本科生以在报告厅现场聆听和在教室收看实况转播的方式开展课程学习,大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1635489992392075013.jpg

 

  徐安龙校长此次授课的主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他以《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实践探索》为具体题目,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思想理论,聚焦北中医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的生动实践,从“探索中医药国际发展新路径”、“构建国际化中西医结合新体系”、“传播新时代中医药好声音”、“提升全球健康治理中医药话语权”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高等院校,早在1957年就开始招收国际学生,1996年开始境外合作办学,建校以来中医药国际化的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享誉世界的知名校友,也为中医药“走出去”做出了突出贡献。徐安龙校长强调:探索中医药国际发展之路需医疗开道、文化先行、科技接轨、教育支撑,打造“医、教、研、文”四位一体的境外“中医中心”,要让国内外人们切实看到中医药的医治实效;在中西医结合上,应充分发挥出中医药自身的特色,实现创新发展;在中医药传播上,更加注重传播语言的通俗化,让人们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全球健康治理当中,中医人要自觉增强建设健康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授课过程中,徐校长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我校在多个国家创建中医中心前后的故事,并指出,我们之所以能推动中医药国际化长足发展,其根本离不开文化自信,鼓励中医药学子一定要怀揣着这份自信面对未来的学习。

 

1635490036129024645.jpg

 

1635490062808078969.jpg

  徐安龙校长还希望同学们能多多提出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互动。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分别从“北中医学子的海外发展情况”、“提升国内中医药认同感”、“中医药人才就业及前途发展”以及“实现更高水平的中西医结合”等方面提出问题,徐校长一一进行了耐心回应和深入讲解,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始终贯穿批判精神;努力学好真本领,用医学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做思想引领者;以正能量面对学习生活,善于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学们在徐校长有理论深度、有现实观感、饱含情怀与思想性的讲授中受益匪浅、深受鼓舞,以身为中医学子而感到无比自豪,本次线下大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635490105667046338.jpg

 

                             撰稿人:蔡祎、包云娜  审稿人:李玮、裘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