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科.言”系列之 学术交流(十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2021年11月4日上午,我院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八期,有幸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毅松副教授做题为《资本主义生产以前的各种形式---一种哲学和社会学的视角》的学术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讲座由王良滨教授主持。

 

 

1636355210931032098.jpg

 

       田毅松副教授分别从什么是“资本主义生产以前各种形式”、为什么研究“资本主义生产以前各种形式”以及如何研究“资本主义生产以前各种形式”给同学们进行深入分析。首先,田毅松副教授从文献学出发,引出了“资本主义生产以前各种形式”的思想内容即本源共同体三种形式:亚细亚共同体、古典古代共同体、日耳曼共同体。其次,田老师关于为什么要研究“各种形式”分别从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进行讲述。最后,田毅松副教授就如何研究“各种形式”这一问题分别从哲学的视角和社会学的方法做出了解答,并指出要善于对文献文本进行研究,要学会从思想角度对此类问题进行探索。

 

1636355148566006655.jpg

 

      讲座的最后王良滨教授对田毅松副教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并做了深刻总结。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资本主义生产以前各种形式”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手稿)》的重要内容,可以有效促进学生更好的阅读和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

 

撰稿人:时浩雨、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