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科·言 系列之学术交流(十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2021年11月10日上午,我院举办“科·研”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十九期,有幸邀请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冬梅副教授做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材编写的相关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2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讲座由陈延秋副教授主持。

 

             1637118898574054696.jpg

 

       曹冬梅副教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材编写的历程、总体把握和新意体现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分析讲解。首先,曹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材编写的历程出发,讲述了在教材编写中的几个特别:特别注意吸收已有教材的优点、特别注意反映新中国史研究的最新成果、特别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其次,曹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材的总体把握展开论述,生动论述了在教材编写中需要坚持的原则、方法和态度,着重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曹老师同时对贯穿全书的主线、主流和本质进行了分析讲解。最后,曹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材的新意体现的角度出发,具体、系统地为同学们分析了教材第二版与第一版的异同及其蕴含的深刻内容。

 

 

1637118919382011339.jpg

 

       讲座的最后陈延秋副教授对曹冬梅副教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并做了深刻总结。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材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同学们学习“四史”特别是学习新中国史具有指导性作用。此次讲座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可以有效地促进同学们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学习和领悟。

 

 

撰稿:孔澳港、熊悦超   审稿: 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