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党委谷晓红书记为本科生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2022328上午,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走进思政课堂,以《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为2021级岐黄班与华佗班本科生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课。

 

1648609160305087154.jpg

 

  谷晓红书记以阐明文化的概念为导入,厘清了文化与知识、文化与文明等概念的区别和联系。谷晓红书记运用冰山之喻向同学们说明其中的道理,她指出文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与吸引力,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并以此为基础深入探讨了文化软实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1648609497727099432.jpg

 

  谷晓红书记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她生动地讲述了我校发展史上著名的“五老上书”故事,指出“五老”作为我校的文化学者、中医大家,他们的临床经验和科研成果是我校的学术宝藏,他们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和伟大行动也是我校的精神宝藏。医学界同仁“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种种感人事迹,也是培育践行“医者仁心”的宝贵文化资源。

  最后,谷晓红书记以我校承建运营的冬奥村中医药体验馆为例,围绕体验馆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创意,对中医药文化进行深入阐述,强调了“医者之仁”、“医道之和”、“医术之精、“医德之诚”的中医药文化精神。

  谷晓红书记以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授课方式,极大增进了思政理论课和学科专业的联系,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中医药产生了更强大的自信。

 

1648609615945045301.jpg

 

撰稿:赵中国;审稿:李玮、王良滨、裘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