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政专项、校基本科研业务(新教师课题)的院内论证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建设,推动学院课题申报与立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分别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政专项基金的院内论证与校基本科研业务(新教师课题)的院内论证。

 

1648887204113069940.jpg

 

       2022年3月13日,我院邀请武汉轻工大学杜为公教授做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最后检查》的论证讲座,同时邀请校科技处负责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秦灵灵老师从学校政策层面给予课题申报指导和支持。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讲座由科研副院长袁和静主持,十几位师生共同参与。杜教授从近几年公告的差异、活页的撰写、分项检查的要点等方面运用大量鲜活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讲座结束后,杜教授对老师们前期的认真准备和成果积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并对老师们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提出了一对一的修改建议,杜教授的建议一针见血,重点在主题与内容的契合,使老师们更加明确国社科、教育部基金的申报技巧。

 

 

1648887239585002930.jpg

 

      2022年3月10日至3月17日,我院结合我校2022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报工作要求,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外专家张智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洪森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和李东方副研究员(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对五位申请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新教师项目)的老师们的任务书做了网上匿名通讯审,并提出专业修改建议。此次申请项目涵盖了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共党史党建-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生产和市场矛盾理论视角下的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等方向。此次评审不涉及差额,所以专家仅从学科内容的深度、逻辑、目标以及意义,到课题的形式、编辑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两次论证为老师们的科研申报提供了切实帮助,指明了下一步标书修改的具体目标和努力方向。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化服务内涵,激励老师们的科研热情,多措并举促进我院教师科研工作再创佳绩。

 

       撰稿: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