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言” 系列之学术交流(第二十二期)

      为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2022年4月2日上午,我院成功举办了“科· 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二十二期,活动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文乾教授做题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我院李丽娜副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院十余名同学参加。

 

1649924179727029359.jpg

 

       韩老师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贯穿社会主义发展全过程的最根本的普遍性原理,是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在创新发展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标准。韩老师总结了目前国内学术界研究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四种认同度最高的概念,即“本质论”、“普遍规律论”、“判断标准论”、“基本原理论”。韩老师还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研究的内涵,主要有五方面,即坚持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原则、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原则、必须经过无产阶级长期斗争的原则、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党正确领导的原则、必须坚持掌握国家政权的原则,全方位的为我们解读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涵。

 

1649924236375074895.jpg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交流学习感悟,纷纷表示对科学社会主义有了更全面和系统的认识,为自己确立研究方向也带来了很大的启迪,受益匪浅。

 

撰稿:韩汶璐、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