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4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25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大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1651056780740077016.jpg

 

1651056864737016445.png

 

  王良滨副院长带领教师回顾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内涵,对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动员部署。

  李玮书记首先发表感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不但要潜心教学,钻研适应新时代大学生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方法,更要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教书育人的职责,要主动了解学生、体会学生、感动学生,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思政课的温度、深度和高度,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

  王良滨副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思政课建设,在425日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对思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总书记更进一步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教师用心教、与学生沟通心灵的课程。思政课一方面传授知识,学生上课抬头、点头赢得学生对道理的尊重,同时也要做到学生课后对教师的点赞,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好科学研究,同时也要学会教学艺术的真本领。

  裘梧副院长谈到,总书记指出的“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指出了建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所在,令我们深思。现在,从党中央到教育部、再到北京市,以及学校涉及思政课的各个部门,都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广大思政课教师也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思政课的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研究中,思政课质量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也要看到,思政课建设,不仅教的方面要高度重视,学的方面也要同样高度重视。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所提到的“八个相统一”,增强大学生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在驱动,做到教与学并重、教与学并举、教与学相长。

  袁和静副院长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总书记的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高校教师,在教学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直面社会问题,努力发现和培育研究兴趣点,以问题导向做为研究动力源,做好理论阐释与研究工作,将“中国理论”与“中国思想”更好的进行研究阐释与理论宣传,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更好的传播与讲授。

  德法教研室胡兵副教授讲到,我在学习关于总书记在人大考察的新闻报道和他在人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深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断,高屋建瓴、深刻精辟,以道服人、以理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政课教师要用心教,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学生要用心悟,做小我和大我的统一者。人大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总书记充分肯定的“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高校,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传承了“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这一红色基因,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概论教研室徐蕾副教授谈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工作光荣和责任重大。在日常教学中,讲好思政课的“大道理”,需要教师与学生的双向努力。老师要用心教,要用精准的专业知识和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将思政课的“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生要用心悟,要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未来,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德法教研室王娟老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我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等内容,接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学接力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与价值观,培养实现主动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纲要教研室张艺维老师说到,通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内容,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在教学中要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了解学生学习的兴趣点和思想的困惑点,增强教学内容的创新性、教学过程的互动性,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润物无声地渗透到课程中去;努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帮助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

  原理教研室郭百红老师谈到,总书记明确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我认为这个道理是真理与价值的统一,其真理层面体现思政课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其价值性体现在党的领导的目标在于为人民服务。作为思政课青年教师,未来我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深耕《资本论》与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研究,以理论的高度和深度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我们北中医学子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1651064887996002631.jpg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