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会

  2022年5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会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领导有校党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张继旺,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彧,科技处处长丁霞、副处长赵燕,教务处处长闫永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以及学院2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玮主持。

 

1653620078768060804.png

 

  会议首先由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良滨介绍学院建设以及加强双一流贡献度思路,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目标是政治理论宣传、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价值观培养,要坚持“马院姓马”的办院原则。他从课程建设、学科特色建设、“双一流”建设贡献度和问题及措施四个方面作了汇报。

 

1653620189519096365.png

 

  随后,袁和静副院长介绍学科建设情况,强调未来学科建设的重点要从学科引领与协同、平台发力和推动、队伍确立与凝聚、日常带动与激励四个方面着力;裘梧副院长作了“5+3+N”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汇报,介绍了课程建设开展的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努力方向,详细阐释了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大医精诚”为导向的北中医思政课教育模式。

 

1653620299711006297.jpg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党的建设与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裘梧副教授和陈延秋副教授分别介绍两个中心的建设情况;刘亚品老师介绍参加“冬奥会”大思政课经验;骆夷老师介绍参加教工委“上好‘大思政课’经验与体会交流会”经验;徐蕾副教授介绍“大思政”与学科人才培养。

 

1653620386699053998.jpg

 

  汇报结束后,闫永红处长、李彧处长、丁霞处长先后对学院建设工作进行了指导,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学效果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供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张继旺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看待学院底色和特色的关系;要致力于提升教学效果,培养受广大学生喜爱的名师;要主动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打造开放型的思政大讲堂;要积极探索共建合作。张书记表示,会举全校之力办好思政课,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规划统筹工作。

  谷晓红书记总结讲话中为学院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学院在各方面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需进一步对标学校建设目标和“双一流”建设加大力量;第二,学科顶层设计要“定下来”,有组织地进行研讨;第三,要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合力;第四,要坚持不懈、加大力度开展各项工作,化疫情危机为机遇;第五,注重效果导向,培养拔尖人才,提升教师内驱力。

  最后,李玮书记和王良滨副书记表态,感谢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的指导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全力以赴、砥砺前行,未来三年一定会交出令学校和教师们满意的答卷。

 

1653620426254017877.jpg

 

 

撰稿:韩林辛;审稿:王良滨、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