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习新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年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直播,并组织党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656922652211064392.jpg 

 

    徐蕾认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天举行典礼的会场是25年前见证香港回归的地方,会场上中国国旗和区旗上方庄重的国徽格外耀眼,这是香港完成由乱返治蜕变过程的重要标志,是香港回归以来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建立起以“一国两制”方针为根本遵循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历史性时刻,也是以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践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体现。回归祖国的香港为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历经风雨挑战,实现了真正的民主。台湾作家龙应台曾说: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但是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大国崛起,哪来小民尊严。随着国安法实施及选举制度完善,“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得到落实,香港2022年再出发,实现由治及兴,未来可期。

    赵海滨教授认为,与以往不同,回归25年的香港,站在新选制确立的历史坐标上,站在“爱国者治港”原则确立的时代方位上,香港未来将揭开新的发展大幕。实践已经证明,而且必将反复证明,“一国两制”因符合中国国情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必将推动香港在新时代更加行稳致远。

    陈延秋认为,学习习总书记在7.1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上的讲话,心情无比激动。习近平主席指出的4个“必须”,深刻阐明了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如何取得更大成功,把对“一国两制”实践的规律性认识提升至新的境界香港的回归标志着中国的不断强大,香港回归25年来的发展,标志着中国的繁荣昌盛。站在新起点上的香港一定能够续写新篇章,实现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

    赖聪聪认为,今天是香港回归25周年,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下,我们看到香港依托祖国,各项事业取得了繁荣发展,克服了许多风雨挑战,实现了长期的繁荣稳定,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屈辱。如今,香港与祖国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这让我们更加坚信“一国两制”方针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坚信香港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祖国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1656922677906089325.jpg

 

    王萍认为,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大会的讲话,深刻感受到,香港25年的繁荣发展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成功。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香港的稳定繁荣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强大支持。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要将“一国两制”方针讲清楚、讲透彻,让学生深刻理解这一方针的内涵,学会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思维方法,客观正确分析香港发展进程中遇到的风险与挑战,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李小雨认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101岁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日子。这一日,香港街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我们也通过电视直播一同分享这一喜悦。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走上主席团监誓,李家超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庄严宣誓。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中式步操取代英式步操,国徽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就职典礼……这些仪式都彰显出香港已经全面融入到我国治理体系当中。在热烈的掌声中,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及宝贵经验,也为香港未来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在仔细观看、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之后,深有感触。首先,香港同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独特卓越贡献。同时,香港同胞也同祖国一道,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香港也经历了由乱到治,正处于由治到兴的关键阶段。其次,要实现由治到兴,根本在于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并在这一完整体系下,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同时充分彰显“两制”的制度优势。第三,制度的关键在人。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守护好香港繁荣稳定,守护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其中,习总书记格外关爱青年人,对青年人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寄予厚望。同时,新一届香港政府也将以发展经济与保证民生为重点,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最后,制度优势要转化为治理效能,核心在于发展。习总书记指出,必须保持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创新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重大贡献。

    张欣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史,记载着香港被迫割让的屈辱,更记载着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抗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作为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围绕“我是谁”“成为谁”“为了谁”三个问题,坚定政治理想,把讲好“党史”作为一种信仰追求,把“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当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包云娜认为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情真意切、娓娓道来。既回顾了香港曾遭遇的屈辱历史,也展望了未来与祖国同心同行、共同奋进、维护统一的号召。对于香港人民和大陆人民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具有重大意义。在香港回归2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能够提振全国人民的信心,坚定热爱祖国和维护祖国统一的信念,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将此次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感召和影响更多大学生。“东方之珠浪漫依然,活力之都更胜往昔”。我们坚信,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有“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实保障,香港一定会创造更大辉煌,与祖国人民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张艺维认为,今天是香港回归25周年的纪念日。透过屏幕看到高扬的国旗、区旗,看到生机勃勃的香港,看到广场上、街道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人群,内心不禁涌起一股暖流。香港25年来的繁荣稳定证明了“一国两制”的成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国两制”这样的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祝福祖国,祝福香港,香港的明天会越来越美好!

    孙振鹏认为,2022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史上的大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大事。回望1997年以来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历程,可以发现,香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发展成就,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战胜各种风雨挑战,稳步前行;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一国两制”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既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感到骄傲,同时又感觉自己使命在肩。我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关注香港发展成就,并将之转化为教学素材,引导学生增强维护“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早日实现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荣文丽认为,从1842年鸦片战争后香港被迫割让,到1997年回归祖国,再到2022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值此之际,又逢建党101周年,用大历史观观看香港的昨天今天明天,这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老师,我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下给学生讲清楚香港的昨天今天明天,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蔡祎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兼任港澳台侨学生班主任,我对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尤为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到:“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在今后的课堂当中,我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更加深入和生动地讲述“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同时更加关心关爱班上香港青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使命。

    张瑞犁认为,当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当习主席宣布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共同回顾我们党走过的101周年光辉历程时,我依然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1年,是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的101年。今天,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共和国的人民教师,为能目睹祖国的强大和参与祖国的建设,感到无比激动,也将继续投入无限的情怀和满腔的热情积极工作、顽强拼搏,共同创造祖国发展繁荣的光明前景!

 

1656922840946064316.jpg1656922840959078014.jpg


 

 

撰稿:徐蕾;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