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两支部联合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

  7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综合党支部与教师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学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主题,聚焦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交流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玮、党委副书记王良滨、副院长裘梧、行政综合党支部书记韩林辛以及两个支部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共22人参与学习。专题学习由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首席信息员胡兵老师领学,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程旺主持。

  胡兵老师首先围绕“快、新、高、全、长”五个关键词,带领大家精炼又不失系统地概括了第四卷蕴含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进而通过梳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出版说明及目录对比,细致分析了著作文本中所体现出的新表述、新变化,以及由此所反映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思想伟力。胡兵老师表示,受到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念、高尚追求、真挚情怀、浩然正气、心怀天下的真理力量的感召,我们要在“活的历史”中继续百年逆袭的辉煌,要在经历与见证中深扎传统沃土,让文化自信更加根深叶茂,新时代长缨在手,绵绵用力知马力,久久为功传习功。

 

1658460713530050044.jpg

 

  领学之后,与会党员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刘亚品老师发言表示,在胡兵老师领学内容的启发下,对于第四卷中收入的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今后要在学深悟透上下更大的功夫,同时,结合实际的教学科研工作,运用自身专业所长在研究阐释上努力做好文章,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的原创性贡献上,把研究工作走深走细的同时,也要注重把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融入课堂。

  唐恭玲老师结合自己对最后一章“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学习作了交流。唐老师认为,突出强调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新时代表达,体现了党在推动社会革命中的重大作用,也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国共产党既是领导者,也是保障者,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唐老师讲到,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在不断地自我革命中淬炼形成的,我们党的伟大正确就在于一直在自我革命中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也是对每一个党员的启示。

  李玮书记交流学习心得指出,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广大党员来说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原原本本地读、认认真真地学,并结合实际体悟中国发展能顶风逆浪、攻坚克难的背后机理与力量是什么,要找到问题的答案,就必须在深度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义的基础上,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精神脉络,在深度阅读中体悟科学真理的现实穿透力和强大说服力。同时,李书记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还要更加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于立德树人宗旨的强调,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加注重“三进”实践的具体落实。

  裘梧副院长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指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字里行间反复凝思,可以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机与活力,体味出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体现时代精神特质,特别是结合“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我们应更加科学地梳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核心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更精准地开展“两个结合”的探究。裘院长深入谈到自己的近期研究与思考,提出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把握,要注意理论逻辑本身和教学教材体系的区别与融合。

  交流研讨环节后,程旺书记对本次联学活动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学习是个良好的开端,围绕“读懂用好《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还要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表述、新观点。同时提出:一要结合前三卷来学习第四卷,放到新思想的整体框架中作为一个整体来学,同时重点注意第四卷新增的专题;二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来学,尤其要重点把握 “两个结合”的理论指引,把握新思想本身作为“两个结合”产物的重大意义;三要结合学校主干学科来学,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提出的“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的疗效”,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特色研究方向具有重要启发。

 

1658460752294010141.jpg

 

 

1658460799545058043.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收录了2020年2月以来体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文稿,全面系统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征程,认真学习领会著作内容,对于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认识和思想认识有重要意义。此次联学活动,有助于两个支部在共同学习和共同进步中不断探索理论学习形式的创新,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激发斗志、激发实践中,以更饱满的精神姿态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综合党支部、教师第二党支部;

撰稿:刘亚品;审稿: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