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交流活动”

2024年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学院104报告厅举办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文博教授做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全体师生、“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等参与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玮教授进行活动致辞。她对于文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五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组织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将继续以“3·18”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接下来,于文博教授聚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从“学”“思”“用”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对青年教师讲好思政课的若干思考。一是要学习,即深耕教材,把握主次,关注动态,更新资源,时刻抓住课程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找准思政课根本方向;二是要思考,把牢思政课内容设计,不断积累和挖掘教学案例和素材,做到有主线、重整合、讲细节;三是要运用,指引学生成长,启发学生对根本问题的思考。她强调,思政课教学既不能对学生进行强硬的价值观灌输,也不能一味地被动迎合,而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多思考,多打磨,真正让学生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围绕于文博教授的讲座,学院青年教师刘亚品副教授和孙进宝副教授也分享了自己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感受、教学心路历程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进行总结。他感谢于文博教授以及学院两位青年教师的精彩分享。指出,此次活动恰逢其时,主题鲜明,对于思政课教师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亲和力、吸引力、感召力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他勉励学院教师要不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实现新跃升。

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院校实际,重点围绕“谁来讲”“怎么讲”“怎么学”等问题上进行突破,打造了“5+3+N”特色思政课程体系,持续深化“大思政”“大德育”工作格局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标“六要”标准,在教学中积极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探索创新,为培养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嘉宾介绍】

于文博,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北京市首批学校思政课“青年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国家统编教材编写专家,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嘉宾。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等奖励荣誉20余项,主持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优秀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等课题10余项,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示范30余次,教学成果被《光明日报》、北京卫视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