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梁永宣教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特色思政公选课授课

    2022年11月9日,梁永宣教授以“中医药事业走向世界”为主题,在线上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课程授课。梁永宣教授是我校著名医史文献专家。2015至2018年,梁教授受国家汉办总部和大学双方派遣,赴日本唯一一所中医药孔子学院——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出任中方院长。

 

1668149789625007969.jpg

1668149789814061930.jpg

 

    在授课中,梁永宣教授运用生动丰富的图片数据资料,结合亲身所见所闻,说明了中医药文化对日本医疗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深刻影响。她详细讲述了在担任中医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期间开展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普及和交流工作,特别是介绍了带领中医药孔子学院冬令营同学来到北京参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等学校院所,领略中医药文化、开展医学人文交流的情况。

    梁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一重要论述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医药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医药文化也是他们领略中华文化、了解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也是中医药文化研究、传播的中心,是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集结点和出发地。她勉励同学们要增强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信心,学好专业知识,用好国家创造的文化交流平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668149841309044913.jpg

1668149880553016123.jpg

    梁教授的授课详实展现了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生动实践,同学们聆听后反响热烈,纷纷提出问题向梁教授请教,梁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是新时代中医人肩负的时代使命。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了解了中医药在海外的发展状况,开阔了眼界,对中医药在国际社会的传播发展充满了信心。

 

撰稿人:张昕欣 审核人:裘梧 王良滨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