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王金海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课程授课

   2022年11月16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思政选修课第四讲在线上开课,特邀王金海医生做题为《服务基层,心系人民,中医药扎根在乡村》的主题授课。王金海医生是北京金海医院院长,已在房山区张坊镇行医三十年,曾经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668738085369024913.jpg

1668738101763093109.jpg

 

  在授课中,王医生以“生根——张坊来了个‘小大夫’”、“萌芽——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发荣——不忘初心,服务为民”、“新枝——探索医养结合新方”、“开花结果——不负使命,践行公益”、“根深叶茂——把握机遇,传承发展”为线索,向同学们讲述了他扎根基层,为乡亲父老的健康奋斗奉献三十年的足迹历程。王医生自小随父出诊,立志学医。19岁时来到房山张坊镇,因倾力救治突遭急病的村民,获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开办了张坊第一家村级卫生室。此后至今三十年,一直在张坊行医,用心服务每位患者,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让百姓少花钱、看好病,始终坚持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2013年,王医生创办金海中医医院、金海老年服务中心、张坊残疾人康复中心,形成医疗、养老、康复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机构,发挥中医药优势,探索农村医养结合模式。王医生的儿子就读于我校中医学专业,毕业后也和儿媳一起回到农村,扎根基层,继续服务乡亲父老。

 

1668738167929030819.jpg

1668738168139030613.jp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医生学习回顾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心路历程,更加坚定地希望在中医药领域为祖国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也鼓励听课的同学们要把握机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他也期待同学们将来能到基层锻炼,服务人民,增长本领,做好中医药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提出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要“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王医生的生动讲述使同学们了解了中医药在基层医疗中发挥的突出作用,认识到了中医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的特殊价值,真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同学们提升了中医药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了学好中医药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撰稿人:刘晓英 审核人:裘梧 王良滨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