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徐安龙校长为“校史文化与北中医精神”特色思政选修课授课

      20221130日晚,“校史文化与北中医精神”特色思政课程第六讲在线上开课,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授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本次课程依托北中医微课堂平台同步直播,全校师生近3600人次在线上聆听。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教授致辞。

 

1669965820668056988.png 

 

 

1669965870742030001.png 1669965871195097767.png

 

  徐安龙校长的授课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顶层设计切入,系统介绍了我国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的实施背景、建设内涵、目标定位、主要任务,解读了我国高等院校“双一流”建设“三步走”战略和两轮“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

 

1669965926961040744.jpg

 

  接着,徐校长重点讲述了北中医“双一流”建设工作。他首先回顾我校的校史发展历程,指出北中医是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领头雁,“双一流”入选学科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之首,北中医建设“双一流”的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徐校长结合北中医发展定位以及个人海外经历,向师生们详细解读、生动阐述了我校擘画“双一流”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宏伟蓝图。他用详实的统计数据、丰富的成果图片、生动的建设案例,介绍了首轮“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北中医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扎根中国大地办医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众多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徐校长也实事求地指出我校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介绍了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初步成效以及标志性成果。

 

1669965962374012034.jpg

 

  最后,徐校长强调,建成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而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几代北中医人付出艰巨、艰苦的努力。北中医六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北中医的性格和精神,就是“从容自信的办学定力,宁静致远的育人态度,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独立涛头的举旗意识”,这正是学校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他勉励同学们,要把握一个根本、牢记一个宗旨、发扬一个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校发展、为中医药事业、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授课结束后,徐校长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校建设规划、专业学习、海外交流项目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徐校长的精彩讲授,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北中医的校史,特别是我校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历程,明晰了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国际舞台以及国家战略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加深了对于北中医精神内涵的领悟,增强了作为北中医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与母校共同奋进,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勇毅前行、不懈奋斗!

 

撰稿人:张艺维 审核人:裘梧 王良滨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