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明辨启智大讲堂”学校疫情防控与处置思政专题大课

       12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明辨启智大讲堂”在线上举办,1000多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此次授课的主题是“我校疫情的防控与处置——高校疫情防控怎么看、怎么办”,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学院副院长、良乡校区网格化管理员刘铁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和平街校区防疫专班疫情防控技术组长周春宇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模拟医院副院长、和平街校区防疫专班 “医疗处置组”组长石琳副研究员等三位在学校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防控组组员主讲。此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1669966305840058569.jpg

 

1669966363388049997.jpg

 

  刘铁钢教授围绕“中医的疫情防控与处置”作主题发言。刘教授介绍了中医药防治疫情的“前世”“今生”,指出中华民族屡经天灾和瘟疫,却能一次次转危为安,中医药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并从中医疫病学角度分析了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介绍了现阶段新冠疫情的预防方案。

  周春宇主任医师简要通报了当前我校面临的形势,并详细介绍应对校园疫情的政策措施与处置方法。学校在当前属地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学校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和院校专业优势,科学布局,紧急调配,在流调判密、人员转运、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稳住局面,高效率运行。广大师生无私付出,昼夜不停为抗疫贡献力量,彰显出北中医精神。

  石琳组长分析了新冠肺炎典型发病流程,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我校的医疗处置情况。她通过中医药参与医疗处置的实际和同学们积极协助诊疗的实例,指出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要正确对待这段疫情经历,破除对疾病的恐惧,对中医药充满信心,增强职业担当和理想信念。

 

1669966398190097072.jpg

 

1669966398409076252.jpg

 

  最后,三位专家同学们开展交流互动,就同学们关切的问题给予细心的解答。

  此次授课针对近期学校发生的疫情开展形势报告和答疑解惑,积极回应广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北京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人为本,人心向学,广大同学团结一心,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多方齐努力,防控不松懈,坚定前行,争取胜利。学校将继续全力上好特殊时期的网络思政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撰稿人:裘梧 审核人:王良滨 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