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科·言”系列 之青年学者论坛第十期

      为促进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3月22日举办“科·言”系列之青年学者论坛第十期。我院杨丽丽博士做题为“论中医思维的科学性”的学者论坛,与谈人为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子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中国副教授、程旺副教授、于小晶博士,我院全体教师共同参与,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和静副院长主持。

                                             

1.jpg

 

       论坛伊始,袁和静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并提出希望通过青年学者论坛交流平台,促进各学科专家相互探讨并碰撞出学术的火花。杨丽丽老师运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对中医思维进行了探讨,认为中医思维中的象思维是科学思维,中医学是以形象思维的逻辑运行方式建立起来的科学理论体系。杨丽丽老师对中医思维研究的部分文献做了综述,认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医思维的研究,包括思维科学、逻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中国古代哲学和系统科学等基础知识等学科。陈子杰教授、赵中国副教授、程旺副教授、于小晶博士分别从中医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基本概念的角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等与杨丽丽老师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探讨热烈。

 

 

1679621149819038639.jpg

 

      论坛最后,其他老师也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举办青年学者论坛,以期更好地推进学院的科研交流与学术探讨。

       撰稿: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