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伦理道德》讲座

       2023年4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四十六期成功举办,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娟副教授应邀做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伦理道德》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裘梧副教授主持,我院教师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参与聆听和交流。

 

1.jpg

 

       王文娟副教授的报告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当代中国道德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伦理道德的具体向度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王文娟副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伦理观以及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所探讨的基本问题。接着,王文娟副教授扼要地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展道德建设的历史,并总结了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的基本经验。然后,王文娟副教授从个体、家庭、社会、国家、世界等五个具体向度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内容和意义展开深入分析。最后,王文娟副教授指出新时代道德建设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1681695898823081663.jpg

1681695930464093507.jpg

 

       王文娟副教授的讲座从宏观把握、中观梳理、微观分析三个维度全面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伦理道德的理论问题、现实关切和实践举措,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道德建设方面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是深入开展“两个结合”研究的榜样和垂范,引发了师生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

 

       本次讲座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均”教育论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学术活动之一。

 

撰稿人:赵宗琰 裘梧 审核人: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