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 成功举办《中医药国际发展形势》学术报告活动

      2023年4月12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学术大讲堂活动在良乡校区东院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特邀《中国中医药报》社副社长陆烨鑫作题为《中医药国际发展形势》的报告。马院党委书记李玮教授、副书记王良滨教授、副院长裘梧副教授、袁和静副教授出席讲座,马院全体师生、青马团校和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党的建设与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延秋副教授主持。

 

1681696308497093244.jpg

 

       陆烨鑫副社长曾长期任职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先后负责我国对全球不同大洲国家的传统医学政府间交流与合作,负责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并负责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项目管理,期间推动开展了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和国际合作基地建设工作。讲座中,陆社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医药在海外的应用与发展现状,提升了大家的国际视野,打开了思想格局。

 

 

1681697610461040010.jpg

 

       首先,陆社长从宏观层面对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各国传统医学在全球发展中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和解读,着重梳理了中医药国际传播的重要节点。随后,陆社长从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对中医药的重视情况、中医药在国际医疗保健中的应用、国外开展中医药教育培训和科学研究的情况、中医药在海外的产业发展、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等六个维度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在国际层面的发展局势。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在积极推动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发展,这表明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医药事业在国际化背景下前景广阔。最后,陆社长对比了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四个国家发展本国传统医学的具体举措,通过引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指出中医药在国际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这些内容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度思考,为进一步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丰富资料与研究思路,更有助于提升师生不断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责任担当。

 

       本次讲座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与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具体策划的学术活动,亦是中心2023年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一场,后续中心将陆续举办学术沙龙、学术论坛等活动,敬请期待。

 

1681697648710009267.jpg

 

                             撰稿人:赖聪聪

               审核人:李玮  袁和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