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参访学习中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医药专业教育融合互通,4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近20人开展了参访中药学院展厅和实验室的主题党日活动。

 

1682406824013078095.jpg

 

   首先参观学习学院大厅文化墙和临床中药学实训基地,观摩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临床中药学学科服务培训基地专题展厅和模拟医院药学部实训基地。在林志健老师的讲解下,大家学习了临床中药学服务相关知识与技能,对临床中药学教学、医疗、科研等领域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了解。

1682406824058028131.jpg

   在中药DIY鉴别体验中心参访中,肖瑶老师为党员们介绍了各类药材标本,讲解了药材、饮片、腊叶标本等制作、鉴定和保存、陈列等相关知识,展示了饮片等级考试、学生实践的相关设备材料。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交流心得体会。

1682406824069003733.jpg

   随后,在中药炮制实验室,谭鹏老师讲解了中药炮制理论、实操工艺,以及各类炮制实验设备和工具的使用方法。大家现场观摩本科生中药炮制实验课程实操,并结合中药炮制的工匠精神、职业伦理进行了交流。

1682406824064002305.jpg

   最后,在赵云芳、高小力老师的引导、介绍下,参观了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大家对中药现代研究的实验室组成、实验设备仪器和实验操作流程,以及中药现代研究的研究理念、研究层次和成果产出等有了新的认识,从全新的视角深化了中医药现代化的了解。

1682406824089071848.jpg

   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指导,由马院教师二支部、行政综合支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是马院党委和基层支部继续引领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特色研究方向、继续引领深化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的重要举措。

 

撰稿:韩林辛;审稿:李玮、王良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