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主题教育 “科·言” 系列之学术交流(第五十六期)

      结合主题教育活动,2023年6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科·言”系列之学术交流第五十六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贵贤副教授应邀做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导论》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由杨丽丽博士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

 

 1688026347594005739.jpg

 

      王贵贤副教授以卢梭、黑格尔与马克思思想的接续发展展开了本次讲座。首先为大家分析了马克思之前的政治经济学未能解决现有问题,因此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接下来详细讲解了以生产一般为对象的政治经济学的批判,厘清了政治经济学对象的要素及其关系,阐述了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构成一个总体的各个环节的观点。之后详细讲授了政治经济学的方法,包含从表象的具体达到越来越稀薄的抽象、抽象的规定在思维形成中导致具体的再现两个方面。最后给大家区分了商品、资本、货币这三个政治经济学的关键概念。

 

      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王贵贤副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讲座结束之际,王贵贤副教授寄语同学们要把握时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本次讲座引发了师生们高度共鸣与思考,欢迎广大师生持续关注我院“科·言”系列活动。

 

撰稿:冯佳琦、熊悦超   审稿:袁和静、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