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徐安龙校长为2023级临床博士新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第一课

   2023年9月25日上午,徐安龙校长在和平街教学楼三楼报告厅为2023级临床博士新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政课第一讲。徐校长的本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良滨教授主持。

 

1695782514591092908.jpg 1695782549218089008.jpg

  徐校长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讲起,指出中医药学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他从中医生命科学观、中医理论科学性、中医临床有效性等角度开展深入分析和讲解,生动展现了中医古老智慧与现代医学的会面,指出中医与西医相结合的具体问题,也正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具体实践和生动写照。徐校长结合中医生命观,深入讲解中医学的科学性及其发展前景,指出同学们肩负着发展弘扬中医药学的历史重任。最后,徐校长讲述了近年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海外中医中心的建设情况,向同学们呈现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美好前景。在传承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中医学将不断前进,迎击疾病的挑战,捍卫人类健康,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1695782583510096112.jpg1695782583524097670.jpg

  在授课中,徐校长列举了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展现当今中医药学和世界医学发展的前沿,引起同学们极大关注和强烈反响。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徐校长一一给予悉心解答。徐校长的授课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世界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战略思维,增长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同学们在博士阶段的研究学习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是我校博士生思政必修课,课程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不断提高博士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做好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魏鹤   审稿:李玮  裘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