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2023年11月3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汪庆华走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为2023级针灸推拿5、 6班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汪庆华副书记的授课主题是《遵义会议与长征精神》,对教材第五章第二节“中国革命在曲折中前进”中的关键内容进行深入讲解阐释。汪书记的授课分别从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与张国焘分裂党的斗争、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四个方面展开,重点讲授了遵义会议实现伟大转折的历史意义。

  汪书记在授课中详细地讲述了遵义会议前后一系列历史事件和重要会议,通过了解这些历史细节,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说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深刻理解了说遵义会议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汪书记的讲解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遵义会议为我们党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重要的启示。

  汪书记的授课主题深刻、内容详实、史论结合,在授课中不但引用大量的历史文献,并穿插了生动的历史故事,还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纯熟地运用了历史分析法,体现出理论的力量。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起同学们深入的思考。同学们表示,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进一步理解了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生死攸关转折点的深刻内涵,进一步理解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